2023年秋季同济大学国际学生本科招生简章

一. 学校简介

同济大学是中国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是列入国家 “211 工程” 和“面向 21 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同济大学创建于 1907 年,原为德国人在沪创办的同济德文医学堂及工学堂,1923 年正式定名为大学,1927年起被确立为国立大学,曾是一所以理、工、医、文、法五大学院著称海内外的综合性大学。1952 年成为国内土木建筑领域规模最大、学科最全的工科大学。历经百年,同济大学现已成为拥有理、工、医、文、法、经(济)、管(理)、艺术、哲、教(育) 10 大门类的研究型、综合性大学。

学校努力推进国际化进程,与德、法、英、美、日、加、澳、意、芬兰、西班牙等国的教育、科技和经济界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经中德两国政府批准在同济大学建立了“中德学院”和“中德职教师资培训中心”,与法国合作建立了“中法工程和管理学院”,由中意两国政府同意设立了“中意学院”,与联合国环境署合作建立了“同济大学-联合国环境署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还拥有中澳学院等众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同济大学大力发展外国留学生教育,2019年留学生总数为3826人,长期留学生中学位生比例近50%。

师资力量

教学科研人员2708人,其中有中科院院士15人,工程院院士23人,教授等正高级职称者945人,副教授等副高级职称者1044人。

优势学科链

同济大学现有学院35个,设有75个本科专业、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4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26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点涵盖一级学科30个,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博士后流动站25个。作为国家重要的科研中心之一,学校有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38个。两组与产业链紧密结合的学科群和学科链:一组是城市建设与防灾学科群,聚合了四平路校区内的建筑、规划、土木、桥梁、能源、测绘、道路、岩土、环境等学科;另一组是现代装备制造业学科链,依托清洁能源地面交通工具国家工程中心,聚集了汽车、轨道交通车辆、交通工程、软件工程、管理、材料、电子信息、机械等学科,围绕国际汽车城产业布局,进驻嘉定新校区。

二. 本科招生对象

1. 奖学金生:年满18周岁且不超过25周岁者

自费生:年满18周岁且不超过35周岁者(截止申请当年12月31日,含12月31日)

高中毕业以上学历,身体健康的非中国籍公民;

2. 申请人为中国大陆(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居民移民并获得外国国籍者或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者,需符合教育部教外函〔2020〕12号文件要求;

3. 申请当年8月31日前未满18周岁者,具体要求请咨询招生顾问。

三. 申请时间

自费生申请期限:2022年11月10日至2023年4月20日

奖学金生申请期限:2022年11月10日至2023年2月15日

四. 奖学金

1. 中国政府奖学金(国别双边项目)

2. 上海市政府奖学金

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设立,用于资助优秀外国留学生到上海高校接受高等学历教育。

五. 其他信息

1、本科生留学生入学后的第一年均为试读,如第一学年不及格课程学分达到25学分或未达到学院公布的要求的,将予以退学处理,无法进入二年级继续学习。

2、被录取者应持普通护照、《同济大学录取通知书》、《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2表)前往中国驻外使(领)馆办理入境学习签证,并持上述材料,按通知书上规定的时间到同济大学办理入学报到手续并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有关规定办理居留证件。

3、住宿:

需预订校内宿舍,校内住宿如果预订已满,请自行安排留学期间的住宿。全额奖学金学生由学校安排住宿,不需预定。

六. 招生专业

招生专业名称 学院
工程管理 经济与管理学院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物流管理
市场营销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国际经济与贸易
金融学
建筑学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
城乡规划
风景园林
城市设计
工业设计 设计创意学院
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学院
地质工程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智能建造
环境工程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环境科学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交通工程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交通运输
车辆工程(汽车) 汽车学院
车辆工程 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工业工程
智能制造工程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需添加)
能源与动力工程
飞行器制造工程 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
测绘工程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安全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电子信息工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自动化
通信工程
人工智能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软件工程 软件学院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临床医学 医学院
口腔医学 口腔医学院
生物技术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生物信息学
海洋科学 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地球物理学
海洋技术
工程力学 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 数学科学学院
统计学
应用物理学 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应用化学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化学工程与工艺
广播电视学 艺术与传媒学院
广告学
德语 外国语学院
英语
日语
哲学 人文学院
文化产业管理
汉语言文学
法学 法学院
政治学与行政学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创意学院
环境设计
产品设计
动画 艺术与传媒学院
广播电视编导
音乐表演
表演
机械电子工程 中德工程学院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汽车服务工程
护理学 医学院
康复治疗学
运动训练 国际足球学院
汉语言(国际教育)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本科生留学生入学后的第一年均为试读,如第一学年不及格课程学分达到25学分或未达到学院公布的要求的,将予以退学处理,无法进入二年级继续学习。
 

七. 联系方式

邮箱: admission@elic.com.cn
电话:+86-185 6260 8068
Whatsapp:+86-185 6260 8068
微信ID:chinaelic
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