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2022年国际学生研究生项目简章

西安交通大学

一、学校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学校创办于 1896 年,是中国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中国的常春藤联盟C9 高校成员,“985 工程”、 “211 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 A 类高校。2022QS 世界大学排名位列第 290 位。

学校是具有理工特色,涵盖理、工、医、经、管、文、法、哲、艺等9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设有27个学院(部、中心)、9个本科书院和3所直属附属医院。现有兴庆、雁塔、曲江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四个校区,占地面积约4480亩。教工6538人,其中专任教师3729人,两院院士44名。全日制在校生46323人,其中研究生26941人。本科专业9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1个。根据2021年ESI公布的数据,学校16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前1%,4个学科进入前1‰,工程学进入前1 。管理学院、法学院为QS五星认证学院。电气工程、机械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材料科学、电子科学等14个学科排名中国前十。学校在优势学科中开设留学生全英文授课本科、硕士和博士学历项目和进修项目,面向全球招收留学生。

学校国际交往广泛。领衔成立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已吸引37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所大学加入联盟。学校与44个国家和地区逾300所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学校国际学生培养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原则,致力于培养崇尚科学、求实创新、具有交大情怀和全球视野、富有社会责任感和高尚品质的杰出人才。截止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留学生规模达2891名,分别来自于134个生源国家。其中学历生2659人,本科1106人,硕士893人,博士660人。基于我校在留学生教育方面的优异表现,中国国家教育部授予我校全国“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荣誉。

学校位于中国地理中心,十三朝古都,丝绸之路起点——西安。这里不仅有世界著名的游览胜地兵马
俑、华山,更有全球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云集。历史、文明、科技、梦想让这里成为来华留学的不二选择。

二、报名时间节点

网申开始11月15日
网申结束3月15日
缴费截止3月18日

学制

硕士研究生2-3年 博士研究生3-6年
申请中文授课项目者,在进入专业学习前,学校可根据申请者汉语水平,增加一年汉语学习。

三、申请者资格

1. 非中国籍公民,身体健康;
2. 学位和年龄要求
来华攻读硕士学位者,须具有学士学位,年龄不超过35周岁;
来华攻读博士学位者,须具有硕士学位,年龄不超过40周岁;
3. 非其他奖学金获得者

四、奖学金内容

1. 中国政府奖学金自主招生项目
2. 西安交大思源国际学生奖学金
3. 西安交大西安市政府“一带一路”留学生奖学金

五、录取和入学

1. 学校通过审核申请材料、面试等方式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择优录取。学生最终获得的奖学金类别和等级由西安交通大学依据学生综合素质排序和当年度奖学金名额确定。
2. 申请人需准确填写本人联系邮箱、电话、通讯地址。
3. 一经录取,学生不得变更学习专业、学习期限、授课语言。
4. 学校为被录取的学生发放《录取通知书》和《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1、JW202)供其办理来华学习签证。持非学习类签证者,学校不予报到注册。
5. 被录取的学生须严格按照《录取通知书》规定的时间、地点和要求来校报到,一般为9月初。超过规定入学时间两周以上未办理入学注册手续者,入学和奖学金资格将被取消。
6. 入学报到时需携带本人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及血液检查单原件,未能提供上述材料或材料核验不通过者,将被取消入学和奖学金资格。

六、中文授课项目

硕士  一般3年,部分2年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核科学与技术
电子与信息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
化学学院: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与化学
物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物理学
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环境科学、土木工程、建筑学、建筑学(专硕)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设计学、中国文化研究硕士(2年)
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言文学
法学院(2年):法学
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新闻传播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3年):材料科学与工程(HSK5级)

博士

一般3年,部分4年。“否”表示不需要导师接收函, 未
标注则表示需要导师接收函。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核科学与技术
电子与信息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
法学院:法学
物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物理学
化学学院:化学
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
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地球与人居环境科学及工程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否):哲学、社会发展与管理
软件学院(4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统计学
外国语学院:语言文化系统学
材料科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
化学工程与技术(4年):化学工程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新媒体与社会治理

七、联系方式

邮箱: admission@elic.com.cn
电话:+86-185 6260 8068
Whatsapp:+86-185 6260 8068
微信ID:chinaelic
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